close

(編按:這篇原為我粉專n年前的文章,因為最近我比較常用pix,讀者也比較多在這邊就直接轉過來啦)

 

謝謝大家持續關注交換學生生活系列文章,這次來到Part6囉!

 

是說跟轟家相處真的有很多細節

什麼錢啦,浴室啦,態度啦,家事啦,交通啦 等等等等這些問題永遠都數不完

有時候可能是我們or轟家的問題,可是有時候卻是天意的問題

 

首先,就要從最基本的事情開始-

在台灣跟轟家連絡

我當初是因為美國學校已經開學兩個禮拜了,時間飛快阿

一收到資料就立馬發了e-mail給我轟家還有AR(區代)(以下皆用AR表示)

結果我轟家是毫無音訊還好我AR有回我也是叫我趕快來

後來打電話給我轟家才發現那是他手機(國際電話打手機真的會坑死= =,大家要注意喔!)

(編按:美國家用電話跟手機的編碼是一樣的,並沒有分09XX或是02-XXX之類的)

他就說他會到機場來接我

於是我機票在3天內,行李在2天內搞定

就飛到美國了

 

接下來的問題是-

行李擺放問題

由於我當初接到的烘家資料是暫時性轟家,所以我東西都是用完就擺回去(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走人)

所以在當初接到資料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如果跟轟家沒話題要怎麼辦?

我轟家只有轟媽跟我轟妹而已,然後我轟妹常常跟他朋友出去

我轟媽有時候要去我高中工作(假日)

有時候我會跟著去 有時候則會在家

平日等大家回來,大家都要寫功課之類的,然後聚在一起的時間大概也只有兩個小時.

大家就只在電視機前看電視但都沒有交集(我一開始根本鴨子聽雷嗚嗚)

我很想找話題但是都找不到,有種無助感

然後我轟媽每天接我放學 我們兩個在車上也都沒有什麼話講

我以為他會講一些我們小鎮的故事,結果也沒有.

這時候,隨便你,講點什麼都好,美國人都很會閒扯(使出閒話家常的功力吧XDDD)

 

如果轟家跟你收錢怎麼辦?

如果你在台灣的代辦跟你說 你不用繳三餐油錢等等之類

那你先不要輕易的把錢給轟家 在自己身上是比較安全的

還有 也要試著跟你的轟家說 在台灣我沒有聽說過要給你錢

還有立馬要讓你AR知道有這回事 因為就算你轟家很久沒跟你談到

如果有一天突然談到 這一切會更加嚴重!

如果你想要給 你也可以給,

可是你要知道 不用額外付錢是你的權利!

不代表你買任何東西都可以算在你轟家上

(除非他們主動說他出錢就好)

像你自己要買給朋友的禮物,自己想獨享的零食,個人用品,門票....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問你的AR,他們對這些事情都很有經驗.

 

換轟家的問題

如果你嫌什麼你轟家太窮或是不帶你出去玩或是家裡一堆屁孩or家裡住很鄉下之類的

那你還是別提換轟家的問題

畢竟我們當交換學生就是出來磨練自己 所以我們也要試著去適應美國不一樣的環境

 

什麼情況需要換轟家?

轟家提出不想接待你的需求,轟家突然沒有經濟能力(可能是失業),轟爸媽離婚,轟家長期處不來.....

如果AR有跟你說了要換轟家,這時候請以你最快的速度收完行李走人 拖下去是沒有好處的

還有在學校平常的social一定也要做好

這時候你需要他們

只要他們願意收留你 AR也做過犯罪背景調查,你馬上就可以住進去了

 

其他小事情

1.平常跟朋友出去一定要在前幾天跟轟家check跟一直預告(美國人似乎會一直忘記)

   當天傳簡訊給轟家說什麼時候走人什麼時候回家誰接你誰載你也要一併check

2.重大事情跟轟家一起決定(如銀行開戶,辦手機,去交換學生的旅遊....)

3.如果找不到話題你可以試著講一些關於台灣的事情,他們接待你就是想要多了解你的文化

4.做點家事,雖然我轟家沒有規定我一定要做些什麼,但我還是會主動去找事做,這也是一種親近轟家的方式.

 

 

以上大概是這樣,以後還有想到會繼續寫文章的!

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我:unawu1010@gmail.com

 

 

arrow
arrow

    大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